close

今晚的閒聊

陳桑提及幸福建築裡面的悲傷的體驗

而我再當兵時讀了這本書

也記下了這段深刻的文字

幸福建築是Alain de Botton所寫的一本關於建築概念的書

裡面的一段話寫道

許多美的事物 就是因為與苦難對應才具有價值

要獲得欣賞建築的能力 必須有各種前提要件

而悲傷的體驗便是其中一種就為不尋常的前提

除了其他的需求以外

我們可能都必須有些悲傷的體驗

建築才能對我們產生適切的影響

 

這段幸福與悲傷的說法

恰好與我在閱讀某本哲學的書中提及光明與黑暗是呼應的

而我也在過去的文章中引用過類似的說法

若我們不進入黑暗 怎能期待光明

也因為越是黑暗讓一絲光線都顯明亮

過去在都市長大的我

從來沒有真正體驗過夜晚的美

一直到當兵在部隊中熄燈之後

一個人在營區內漫步  才驚覺

月光投射下的人影  竟是如此清晰 沉靜

因為沒有光害的夜晚 讓我體驗了月光的美

 

回頭看成長背景 整個社會架構是否太過浮華 功利

我們的社會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呢

是新或舊  自然或人工  奢華與樸素 陽剛與陰柔

或者在極端矛盾之中找尋平衡

然而平衡是否是如此容易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牛設計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